工会: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情通报 > 正文

2013年上半年校情通报
发布时间:2013-04-17
浏览次数:

万名干部进万村洁万家”活动

党办

为巩固和扩大此前连续两年开展的“三万”活动成果,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继续开展新一轮“万名干部进万村洁万家”活动(以下简称“三万”活动)。此项活动自2012年12月初开始,至2013年3月底结束,历时4个月。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积极响应、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科学安排、扎实工作,兴办实事谋发展,“三万”活动成效明显。我院“三万”活动4月份已顺利通过省、市、区三级验收。

一、高度重视,成立专班,广泛参与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三万”活动会议和文件精神,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学院“三万”活动工作领导小组。为确保“三万”活动的实施,学院制定了“三万”活动实施方案,并成立了学院“三万”活动工作组,并于2012年12月5日正式驻点汉南区邓南街道解放、邓西、金城、窑头四个村开展新一轮“三万”活动。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多次到驻点村调研,并慰问了11位特困农户。学院还组织了学院50余人次的中层干部、机关干部、教师、学生到驻点村调查民情,了解新时期的农村、农业、农民的发展变化。

二、宣传政策,调查研究,兴办实事

工作组于12月5日正式驻点后,围绕“整治村庄环境、建设美丽家园、促进生态文明”活动主题,通过走村串户、田间地头走访农户,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单,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与村民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开展农村环境整治、促进村容整洁、建设生态文明、改善农村民生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等内容,引导村民改变陈规陋习,倡导文明生活方式,培养良好卫生习惯。

为进一步了解驻点村村湾环境实际情况,工作组充分尊重当地群众意愿,坚持从实际出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逐村实地察看村容村貌,熟悉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并结合驻点村的实际情况,协助驻点村制定的村庄环境整治规划和方案,落实建设项目。

我院“三万”活动工作队员,除做好村湾环境整治工作外,还时常走进田间地头,深入农户家中,访贫问苦,了解农户的生产生活情况。在开展村湾环境整治过程,工作队员与农户一起挖沟渠同劳动,共计劳动16人次;元月17日,工作组联合学院学工处、团委等部门,一行20余人来到学院“三万”进驻点汉南区邓南街水洪小学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并进行了爱心捐赠。工作组还结合春耕生产到田间地头与农户同劳动,查看春播生产等情况,对群众反映集中的情况及时与村、街道有关部门沟通协调。

三、整治环境,筹措资金,建立机制

在前期充分宣传发动的基础上,四个驻点村环境整治于元月4日如期开展。工作组在村庄环境整治项目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协调和督办作用,协助优化和改进建设方案,推动项目落实。工作组每天记载工作台账,队员每天撰写民情日记,对环境整治资料分门别类,拍照存档、归档造册,规整档案。新一轮“三万”活动极大地激发和调动了与当地干部群众的积极性,我院“三万”工作队员积极投身到驻点村的卫生大扫除,并组织动员500人次村民参与。

为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三万”活动号召,工作组积极配合四个驻点村村委会,通过与邓南街、街道“三万”办、汉南区结对共建单位沟通协调,积极筹措资金帮助驻点村开展环境整治。目前四个村环境整治资金已解决。

在开展村庄环境整治的基础上,结合驻点村“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创建活动,工作组队员与驻点村多次协商,协助驻点村做好长效环境管理方案,形成“民投、村收、街道转运、区集中处理”的运转方式,构建驻点村环境卫生长效保洁机制。

四、宣传报道,扩大影响,弘扬主旋律

工作组在“三万”活动开展过程中,弘扬主旋律,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强农惠农政策,引导农户感受三农的巨大发展与变化;工作组还按照要求撰写新闻稿件和工作简报,利用长江日报、湖北高职高专教育网、湖北教育党建网、学院校园网、学院微博、校园广播、《武汉船院报》等媒体宣传我院“三万”活动开展情况;工作组还及时向省“三万”活动办公室、省直武汉片片长单位、省委高校工委、汉南区“三万”办、邓南街“三万”办递送了多篇活动图片、民情日记、新闻稿件和汇报材料,报告我院“三万”活动开展情况。

工作组“身入”“心入”农村,严守工作纪律,只予不取,不添乱,工作组的工作作风和工作能力得到了驻点村民和干部的充分肯定,树立了学院良好形象。

2013年招生情况

招生就业处

一、2013年单独招生情况

我院2013年单独招生考试的报名工作从2013年1月10日开始接收网络报名,2013年2月24日同时进行网络报名和现场报名。截至2013年3月22日,全省共计283所中职学校和普通高中的1583名应往届中职生和普通高考生进行报名,参加单独招生考试的考生为1383,考试率为87.37%。普通高考生报名人数为621人,中职生报名人数为962人。

2013年3月23日-24日学院组织开展了单独招生考试工作,考后分专业类别从高分到低分进行录取,共计录取考生900人。

二、2014年湖北省技能高考情况

2014年我院继续负责湖北省技能高考机械类、电子类、会计专业三个类别的技能高考报名及考试工作,考试工作设计机械工程学院、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工业中心等四个教育单位及学院教务处、财务处、保卫处、纪委监审处等部门。

考试从2013年4月22日至6月7日接受网上报名和现场报名,对部分报名人数多的院校,招就处安排工作人员赴现场采集报名数据。截止至2013年5月13日,共计报名人数1910人。

考试将于2013年6月30日开始进行。

三、2013年普高招生工作

1、2013我院招生计划情况

2013年我院初始招生计划4700人,其中,省内计划3216人,占总计划的68.43%;省外计划1484人,占总计划的31.57%。面向23个省市招生。

2、招生生源形势

2013年学院面向全国22个外省市招生,18个省市高考报名人数减少,山东减少3万、河南减少2万、河北减少1万。湖北今年减少2.5万人,为43万人。

3、2013年招生政策变化

(1)全部实行知分知线填报志愿

湖北省普通高校招生所有批次、各类志愿将全部实行知分知线填报志愿,此项政策涉及我院机械工程学院产品造型设计专业和装饰艺术设计专业,这两个专业今年高考志愿为知分填报。

(2)分数公布时间和志愿填报时间调整

今年高考公布分数提前,2013年6月23日省考试院公布分数,25日-28日考生网上填报志愿。截止时间为6月28日17时。填报志愿时间为招生宣传关键时期。

4、招生工作安排

(1)2013年招生工作采取以五个二级学院为宣传主体,实行分片包干招生宣传。

(2)加大外省招生宣传力度,根据现实情况安排外省的招生宣传及咨询工作,整合省外有资源的教师参加省外宣传活动。

(3)加强网络等新媒体的宣传力度,如QQ咨询、百度贴吧、手机短信平台、腾讯微博、新浪微博宣传。

(4)继续开展自主招生工作,2013年将有近300个自主招生计划,将对具备体育特长和艺术特长考生优先录取。

(5)加强招生宣传经费投入,学院对五个二级学院投入招生宣传经费25万元。实现对理科批次线上60分,文科批次线上30分为优质生源优先录取,并优先满足其第一志愿专业。

四、2013年毕业生就业工作

1、截止2013年5月13日就业工作情况,就业率93.46%,协议就业率88.90%。

2、针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学院采取了一系列积极应对的措施:主动出击,安排就业工作人员调研开拓就业市场,与用人单位以及往届校友沟通联系了解市场需求信息,并引入优质企业到校招聘;加大就业指导力度,调整课程教学模式,多渠道实施就业指导;不断完善就业困难帮扶制度,帮助就业困难群体落实就业单位。

3、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宣传工作。经省教育厅评审推荐,教育部专家评审进入82强,之后经过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对学生就业满意度和用人单位满意度进行调查统计,我院入围55强,教育部专家组于4月10日进校实地调查,给予我校就业工作充分肯定。

校园一卡通项目建设情况

图书信息中心

2012年11月学院决策“采取资源换投资”的方式,引进运营商和银行投资建设学院校园网络和校园一卡通系统并成立了由熊院长任组长,卢副院长任副组长,院办、图书信息中心、财务处、学工处、后勤服务集团、监审处、国资处等职能部门组成的学院“一卡通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由图书信息中心主任担任的“一卡通办工作公室”,全面负责学院校园一卡通集成项目的建设工作。

2012年12至2013年1月,一卡通工作办公室组织调研了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黄岗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的一卡通系统并编制完成了学院一卡通功能需求方案,在功能需求方案编制过程中,各职能部门根据自身管理的需求,特别是学工处、保卫处、后勤集团积极探究一卡通在日常管理中的应用,对功能需求方案提出很多有益设想和建议,图书信息中心在汇总功能需求方案时与所有职能部门认真沟通、不断完善,最终确定了我院一卡通集成项目建设必须完成对现有校园网络升级改造、建成校园一卡通管理应用系统、实现校园一卡通与数字化校园的交互兼容使用等建设内容。一卡通项目功能方案将学院网络平台架设在云计算的基础之上,全面优化网络安全性能,保持学院的网络信息化及数字校园水平在同类院校中的领先地位。

2013年1月15日,学院向社会公开招标:本着以资源换投资,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学院将“基本帐户、工资账户和学费收缴,校园手机(学生自愿)通讯市场,学生宿舍(不含雅苑公寓)网络运营市场”等资源,向投资方提供5年运营时间,以换取投资方按学院要求,完成对现有校园网络升级改造、建成校园一卡通管理应用系统、实现校园一卡通与数字化校园的交互兼容使用等建设内容,邀请响应学院项目合作原则与方式,有校园一卡通集成项目建设成功案例的投资方,参加学院一卡通集成项目投资建设,共有中国建设银行、中国民生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在汉的7家单位参加了竞标。

2013年1月28日,学院组织召开了一卡通集成项目的开、评标会议,依据投标方投入金额、投入方式和实现功能等响应程度的多个方面评价,最终确定中国民生银行武汉分行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组成的联合投标方以投资总额2550(含金融服务资源价值600万元、网络资源500万元、电信服务支持700万元及校园网及一卡通建设及设备投入价值750万元)中标。

在完成招标工作后学院一卡通工作办公室在面临春节假期的情况下组织学院各个职能部门与中国民生银行武汉分行及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认真细致沟通磋商合作协议。卢斌副院长带领学院院办、图书信息中心、财务处、学生处、国资处、后勤集团、后勤基建处、监审处、工会等部门从学院的整体利益出发联合图书信息中心对协议的细节和文字进行多次反复推敲和确定,2013年3月11日,学院与电信和民生银行签署了合作协议。

合作协议签署完成后,一卡通办公室与合作方共同开展技术方案的制定工作,3月14日,投资方完成技术方案初稿,图书信息中心邀请起校内外专家组成技术小组对技术方案认真审核。3月26日,学院与投资方共同完成了校园一卡通集成项目技术方案确定并签章。

合作协议签署完成后,我院一卡通相关各项工作逐步推开:财务处做好教职工发卡的前期登记准备工作;后勤服务集团加强与电信、移动、联通等多家运营商的沟通及学生宿舍网络运营的管理,协同图书信息中心和财务处完成了卡务中心选址等相关工作;学工处协同财务处组织了学生银行卡发卡的宣传和实施工作。学院在财务处下成立了校园卡卡务中心,全面负责学院校园卡日常管理,包括校园卡的发行、宣传以及校园卡系统建设与管理等工作;

投资方电信已经安排施工建设方电信工程局进场开始项目实施,现正在进行网络中心机房装修工程,学院光纤等网络线路正在梳理检测,设备采购等正走电信相关流程;学院办公网络已经于4月初升级为电信200M,教育网升级学院与赛尔网络商谈中。

投资方民生银行积极与多家设备方沟通,取长补短,细化实施过程;与青果、博斯特、电信等多家软件公司协商,制定数据接口标准;一卡通系统及所有设备招投标工作5月初已开始,预计本月中旬完成招投标工作,学生换卡工作已经开始民生学院网点选址及装修设计已完成,室内装修近期将开工。

校园一卡通集成项目在院领导关心指导及统一安排部署下,学院各职能部门的积极配合下,正有序进行中,整个项目预计在8月15日基本建成。

新学生宿舍建设工作进展情况

后勤基建管理处

我院拟建学生公寓于2011年7月5日分别向省教育厅、省发改委和省财政厅等职能部门进行了请示报告,省教育发展规划处、省发改委社会处、省财政厅财务处从校园建设规划、建设内容和建设规模,必要性及项目资金等方面对项目申请进行了审查,核准后于2013年3月18日上报省人民政府审批,3月27日经省政府审批同意学院新建一栋学生公寓,总投资在850万以内,建设资金由学院自筹解决。

我院拟建学生公寓总建筑面积5100平方米,建筑占地面积710平方米,为7层砖混结构,项目建设用地2200平方米。

目前项目在规划部门办理《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和国土部门办理《建设项目用地预审意见书》,省发改委办理项目《节能评估意见书》和项目核准文件,省环保局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文件,项目预计7月份开工建设。

考核制度修订的情况

质量管理处

按照教代会的精神及有关情况通报,学院考核工作办公室于2013年3月13日、14日、21日、26日,分片、分层次组织召开座谈会,征求对考核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根据记录整理得到有关职能部门考核、教学单位考核以及教职工绩效考核等三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共计25条。4月中旬学院召开专题会议,就如何落实教代会精神、有针对性地修订和完善考核制度规范考核程序,进行了研究和部署。相关职能部门按照专题会议的精神对对有关考核制度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到4月底,此项工作已经结束。

1.出台《关于学院单位(部门)工作人员岗位考核的指导意见》

此指导意见已经教代会组长会审议通过。原《武汉船院教职工岗位考核办法(试行)》(武船院发【2012】60号)同时废止。

2.《职能部门考核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2013版)修订出台

2013版实施细则重点修改之处:一是突出了基层教学单位的评价作用;二是采取了回避原则;三是建立了各单位(部门)发布信息的激励机制;四是对评价流程做出了详细规定;五是根据党委工作要点及院长工作报告对部分关键绩效指标进行了调整。

3.对教学单位考核的三级文件的部分内容进行了修订和完善。

机械类技能高考考场建设工作

工业中心

一、考场建设的意义和作用

根据湖北省关于开展高等学校招收中职毕业生招生考试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精神,我院已圆满完成了三届机械类中职技能高考工作,开辟了技能高考的先河,得到了教育厅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为了进一步规范考试程序,改善考试场地和条件;统一考试设备,缩短考试周期,为2015年技能高考全面并轨打下良好的基础。经学院研究决定将工业中心(附厂)的原机械车间改造建设成为一个省内一流、特色鲜明、示范作用明显的集技能操作统考、生产、教学、培训等各种功能于一体的机械加工技能型人才培训基地。

二、考场建设的地点和费用

考场建设地点:工业中心(附厂)的原机械车间。

考场建设费用预计:湖北省教育厅投资100万元用于考场的基本建设(土建),学院自筹资金约300万元用于考场设备的购置。

三、目前建设的进度

为使2014年湖北省机械类技能高考能在新的考场实施,基建处负责土建改造工作招标和建设过程中的管理;土建招投标工作已与4月25日完成,目前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

国资处负责考试设备车床招投标工作,该项工作已经于5月3日完成。

工业中心已经于5月3日完成了原场地旧设备的的搬迁及场地内物品的清理工作。

四、预计完工日期和将达到的效果

1、预计完工日期

根据学院要求,考场预计于2013年6月20日前全部完成建设工作,并投入使用。

2、改造后的考场效果

1)每场可同时容纳50名机械类技能操作考试考生,缓解了湖北省机械类技能高考考试周期过长的问题。

2)可满足学院机类专业学生实训的需求。

3)可满足湖北省机械类专业技能高考师资培训及学生培训的需求。

4)可满足附厂机加工产品零件的加工精度需求。

5)解决了考生在考试过程中因场地狭小、考生人数多等情况造成的不安全因素;同时也提高了考试环境及采光条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