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情通报 > 正文

2013年下半年校情通报
发布时间:2013-12-23
浏览次数:


我院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情况

根据《2013年度湖北省教育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的部署和要求,我院自今年4月份以来,按照上级精神和要求,认真落实“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各项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自查自评,不断探索工作方式,通过抓规范建设,认真完成各项工作,政风行风得到了全面的提升。现将我院开展行风建设工作实施情况从四个方面进行汇报:

一、强化组织领导,务求实效,确保政风行风评议落到实处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构

我院把行评工作当作今年的头等大事之一纳入党委重要工作议事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了以党委书记熊仕涛为组长的武汉船院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学院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统一部署,对政风行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进行决策,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各单位、部门的政风行风评议工作进行指导、督促、检查。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学院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组织、宣传报道、信息收集、情况上报、联络协调和督促检查等日常工作。

院行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机构设置分设6个工作小组:

一组:以党办、院办主任为组长,重点评议学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和法规等情况;二组:以质检、人事处长为组长,重点评议各单位、各部门在涉及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服务、人才引进等工作情况;三组:以工会副主席、招就处长为组长,重点评议校务公开、校情通报推行情况、实施“阳光招生”情况;四组:以财务、后勤、继教负责人为组长,重点评议收费管理是否规范的情况;五组:以教务、学工处长为组长,重点评议师德师风、教师管理、教学管理、专业和课程建设、学生日常管理、学生对教师的评教等工作情况;六组:以宣传部长为组长,重点做好我院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整体宣传的策划、组织、发布等工作。

做到层层负责,严格把关,加强责任落实。    

(二)制定切实可行方案

按照《武汉船院民主评议行风实施方案》,1、领导班子建设方面。2、作风建设方面。3、办学质量方面。4、教育收费方面。5、师德师风方面。明确了评议工作内容及责任单位。

(三)扎实有效推进

学院从4月中旬开始召开各单位行风评议教职工动员会,举办政风行风知识竞赛、发放调查问卷,通过开设公布举报电子邮箱 1  个。开设公布举报电话 2  个,受理群众投诉举报  3件,核处 3  件;还通过网页宣传专栏,利用院报、广播等形式,加大对行风评议的宣传力度,注重提高学生、教师、家长、社会对民主评议行风工作的认识。

二、广泛吸纳师生员工的意见,切实找准行风建设中的问题,扎实开展评议工作

在这次行风评议活动中,我们坚持把重点放在接受社会评议和监督,认真查找和解决在政风行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此,我们采取“自查、自评、问卷”的形式:发放问卷调查和征求意见表 560  份,征求自查自纠问题、意见、建议  16个。组织明察暗访 5  次,出动16 人次。

一是采取以报告的形式,展开了系列活动,召开行评工作座谈会和交流会 6  场次,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检查督导工作  2 次。发放“民主评议政风行风自查”评议表、“政风行风情况问卷”调查表等活动形式,诚恳接受社会评教育、师生评学院、学生评老师,进一步推进教育行风建设。

二是完善学院规章制度,规范学校办学行为、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努力塑造船院的优良形象,制定整改措施  4 条,整改问题  4 个,修订和完善制度 2  项。

三是对照文件和实施办法,开展自查自纠活动。

我院自今年4月份以来,按照上级精神和要求,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 957 人,569.94 万元,新生“绿色通道”惠及966 人,提供校园义工岗位 678 个,发放国家助学金 507.85 万元,惠及3386 人。发放国家奖学金8.8万元,惠及11 人,发放学院奖学金38.135万元,惠及2064 人。得到了社会和家长的赞同。

三、明确任务,突出主攻方向,以评促建出成效

通过自查自纠评议,整理归纳出5个方面的问题,逐一进行整改,收到了良好的整改效果。

一是我院少数干部职工对行风建设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针对这一问题我们及时新建了行评网站,编发行评工作宣传资料,媒体宣传报道共计 69 篇,加大了宣传力度,取得了一些成效。制定整改措施 4 条,整改问题 4 个,修订和完善制度 2 项。通过建立一系列相关制度,并认真组织实施,使行风建设有了进一步提高。

二是工作作风方面问题。针对有少数同志对工作存在不主动、不热情、不到位现象。学院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部门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各部门根据本部门工作性质,严明工作纪律,规范工作行为。严格执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纪律,特别对机关部门的工作作风实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以检查的结果作为部门及机关工作人员考核的依据,与绩效、年终考评、岗位聘用挂钩。

三是师德师风方面问题 。我院少数教师育人意识、责任心不够强,只求完成教学任务,针对发现的问题,人事处、教务处、宣传部,于9月联合举办了一次师德师风建设专题讲座,呼吁教师们做一名有幸福感的大学老师。院党委书记熊仕涛、院长魏少峰深入教学一线,推进师德师风、教风学风建设。营造了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

四是教育收费是否规范问题。针对过去教育收费宣传方法和场地不够规范的问题,有关部门通过设立公示栏、公示牌、等形式,公示收费项目、标准、依据(批准机关及文号)、收费投诉电话等,便于社会监督。发挥了监督管理作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五是办学质量方面问题的整改。针对学院教学、管理、服务的理念和手段有些方面相对滞后;师资队伍数量、结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高学历、复合型教师还需要进一步补充,教师的思想道德和业务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等问题。学院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强化整改。从而进一步提高教师师德水平,教学和科研能力,为提高教师教书育人水平奠定坚实基础。

四、建立长效机制,以行风建设的成果推动各项工作的突破。

为了把我们的工作作风、师德师风、教育质量等推向一个新的台阶,我院以此次民主评议行风建设为契机,增强长效机制建设,紧紧抓住工作作风、师德师风、教育教学质量核心问题,站在对现在、对未来、对历史负责的高度,认真、自觉地进一步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

一是努力营造和建设良好的育人环境。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做到集体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确保校园风清气正。二是要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保持我院在整治公款消费、密切联系群众、深入调查研究、落实“三短一简一俭”、厉行勤俭节约等方面的成果。三是要进一步改善我院办学条件和学科、专业建设,进一步规范自主招生和常规招生的工作程序。四是做到不擅立收费项目、不擅自提高收费标准,严格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的范围,严格执行国家教育收费政策。五是要进一步完善师德师风考核实施办法,严格管理教师队伍,坚持开展“两访两创”活动,形成关心学生健康成长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学生对教师的评价,并将评价结果纳入教师考核评价体系。

2013年度全省教育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已告一段落,在11月11-12号召开的全省直播的教育、民政、人社、水利、农业、林业、卫生、扶贫、食药监9部门负责人现场电视问政中,教育系统行评工作获得投票第一的优秀成绩!这是全省教育系统共同努力的结果,与船院人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值得庆幸!

但是行评工作不是一朝一夕的,我们在政风行风建设上还有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从解决突出问题向建立防范机制转变,从集中治理向依靠制度长抓不懈的转变,还需要一个过程,我们要继续深入做好民主评议行风工作,让行风工作实现常态化,让广大教职工和学生真正感受到政风行风带来的实际效果,以政风行风建设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武汉船院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将进一步得到社会广泛的赞誉。

                           

 

 

 

 

 

 

 

 

 

 


船舶资源库申报及建设情况

我院《高等职业教育船舶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成功获得教育部立项,实现了湖北省在此国家级建设项目上零的突破。该项目由教务处负责组织,船海学院具体承担项目资料的准备与相关方案的制订工作,科研处、动力学院、机械学院积极协助,提供了专业的指导意见。在项目申报过程中,学院领导高度关注,亲力亲为,确保了项目的申报成功。

    20134月,我院在接到教育部启动2013年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通知后,结合学院实际决定申报《船舶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教务处按照院领导指示精神,立即着手开展工作,精心组建项目申报团队,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突击完成了《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申报书》、《建设方案》、《典型资源样板使用说明》等申报资料的编制及专业教学资源库典型资源样板展示平台的建设工作,按时向教育部提交了申报方案。

    经过教育部专家网评与遴选,于20136月,以教职成函[2013]139号文通知学院舶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方案初步入围,参加项目答辩。在院领导精心指导下,教务处又重新组织精干团队,加班加点,对答辨材料又重新进行了策划与修改完善,制作了答辩演示ppt文稿,随后,学院熊仕涛书记亲自带队到北京参加了教育部组织的项目答辩会,经过会前的充分准备,反复演练、答辩,顺利通过教育部专家的评议,得到专家高度评价,在参与答辩的30个项目中排名第二,于2013年7月得到教育部立项通知。

    暑假期间,项目申报团队又根据教育部专家的修改意见对《建设方案》进行了重新修订,于2013年9月将新修订的资料报送到教育部,经教育部专家复审,又于2013年10月按照教育部复审专家的意见,又进一步进行完善,于2013年11月5号申报的《建设方案》正式通过挂网,国家财政为本项目建设配套的550万元资金也同时到账。下一步,学院将根据《建设方案》的有关要求,坚持共建共享、边建边用原则,逐步开展项目建设,本月将召开项目启动工作会议,预计于20153月前完成建设任务。

 

 

 


2013年教师公开招聘情况

2013年,学院人事部门通过合理科学的制订招聘计划,全方位做好公开招聘宣传,经过笔试、资格复审、面试和综合素质考察、公示、体检等环节,经湖北省人社厅审核及鄂人社事函[2013]49号文件批复同意,2013年共接收引进聘用了23名新教师,其中具有企事业经历的人员18人。

为使新进校教师对学院的有关管理制度、岗位职责等作较全面了解,了解学院教育教学常规管理规范,尽快适应教育教学岗位,同时也为了进一步了解新教师的所思所想,根据学院整体工作安排,由院人事处组织,开展了新教师的入校培训工作。培训工作分两部分开展:第一部分培训于9月12日分别邀请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学校常规管理、政策规定等方面的讲解和说明。第二部分培训于9月17日上午开展了无领导小组讨论活动。学院高度重视新教师培训工作,全体校领导、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公共课部的中层干部参加了第二阶段的无领导小组讨论活动。全面完成了学院2013年教师引进计划。

 

 

 

 

 

 

 

 

 

 

 

全国船舶行指委成立及运行情况

一、筹备工作情况

2011年,根据教育部《关于充分发挥职业教育行业指导作用的意见》(教职成[2011]6号)要求,适应教育部原高职高专教学指导委员会转型行业指导委员会的新趋向,为争取更多更高“话语权”,按照院领导的要求开始船舶行指委筹备工作。2012年借助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人才培养委员会平台,与哈尔滨工程大学出版社开展申报工作,先后完成并呈报了《船舶行指委筹备工作方案》、《船舶行指委章程》,2012年12月,船舶行指委申报工作方案得到教育部行指委办公室批准,成为新增的10个行指委之一;学院成为湖北省唯一一个全国性行指委副主委、秘书长单位。

二、成立组织工作

2013年筹备船舶行指委成立大会工作列入学院2013年工作重点,经过周密准备,船舶行指委成立大会于2013年6月14日在武汉如期举行,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会长黄平涛、教育部职成司职成处、教材处领导,省教育厅张金元副厅长、省船舶工业协会会长易懿等领导,行指委委员与会,会议报告了行指委筹备工作情况,讨论通过了行指委章程、行指委工作计划等文件,组建了船舶工程技术等三个专业委员会。

我院熊仕涛教授当选副主委、陈长江教授任秘书长,学院同时成为轮机工程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行指委的成立为学院申报教育部职业院校专业教学资源库提供了组织支持。

三、行指委运行情况

行指委成立后,主要做了如下工作:1.扩充完善专业委员会工作,我院8名专业教师分别进入相关专业委员会;2.专业目录调整工作,按照教育部关于高职院校专业目录调整要求,组织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制造类专业目录调整工作;3.船舶工业职业教育发展报告编制工作,按照教育部行指委办公室要求,正在进行全国船舶工业职业教育发展报告材料组织工作;4.全国技能大赛筹备工作,正在开展相关调研,为组织2015年全国技能大赛做前期准备工作。其中,2--3项工作拟定于11月底完成。


2013年招生情况及2013届毕业生就业情况

一、招生情况

学院2013年初始计划4750人,实际报到4768人。

二、就业情况

学院2013届毕业生4036人,毕业生涉及专业达到31个。截止2013年9月1日(湖北省省毕办审核结束后),学院整体就业率为93.68%,其中协议就业率90.09%。

 

 

 

 

 

 

 

 

 

 

 

 

 

 

 

 

 

 

 

 

 

 

 

 

 

 

  全国就业典型高校、2013年度“就业湖北”先进高校有关情况

教育部自2012年9月开展2012-2013年度高校毕业生就业总结宣传工作,在学院领导高度重视下,全院师生员工共同努力,经过学校申报、省教育厅译审推荐、教育部专家初选、国家统计局社会调查、专家组实地调研等环节,学院与北京科技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从全国150余所候选高校中脱颖而出,于2013年4月正式被评为“2012-2013年度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

 2013年9月,学院接到《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申报2013年度“就业湖北”先进高校的通知》(鄂教学办[2013]1号)文,经组织材料申报、专家评选等环节,学院与武汉大学等10所高校被评为“就业湖北”先进高校。此两项荣誉的取得充分体现了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显著成绩,也是对我院毕业就业指导服务工作的充分肯定。学院将以此为新起点,创新思路,进一步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再创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辉煌。

 

 

 

 

 

 

 

 

    2014年湖北省机械类、电子类、会计专业技能统考报名及组考工作

学校高度重视2014年湖北省普通高校招收中职毕业生统一技能操作考试,在吸取前几年承办技能操作考试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改进考试组织管理。从命题、制卷、试卷存放、考场编排、监考、阅卷、成绩评定等整个过程进行了全面的设计,顺利完成了各项考试工作。此次考试报考人数为8567人。

 

 

 

 

 

 

 

 

 

 

 

 

 

 

 

 

 

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管理体系换证/附加审核情况

我院《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管理体系》于2013年进行了换证/附加审核,此项工作已圆满结束,有关情况如下:

一、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管理体系换证/附加审核的准备工作

学院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管理体系证书有效期在2013年8月7日到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管理规则》的要求,为了换发质量管理体系证书,学院需要向主管海事机构上海海事局申请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管理体系换证审核。

根据STCW公约马尼拉修正案、《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船船员适任考试和发证规则》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管理规则》的相关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质量管理处于2012年3月对2.1版《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管理体系文件》进行了改版修订工作。

为适应人才市场需求,实现船舶制造与船舶运用各专业的全覆盖,学院在已开办轮机工程技术(轮机管理方向)专业的情况下,决定在2013年新开设航海技术专业和船舶电子技术专业,这样一来,须在原许可的船员培训项目的基础上,新增下列培训项目:

A.船员岗位适任培训:电子电气员;电子技工;三副;GMDSS通用操作员;值班水手;高级值班机工。

B.船员合格证培训:保安意识和负有指定保安职责船员培训。

C.过渡期培训:机舱资源管理(ERM);电子海图显示信息系统(ECDIS);驾驶台资源管理(BRM)。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管理规则》和《关于做好STCW公约马尼拉修正案履约准备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的要求,申报新增培训项目时,必须通过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管理体系的附加审核,并对新增培训项目的师资、设施设备、培训场地等进行现场核验。

为了节省经费,减少专家组到校审核次数,经与上海海事局、长江海事局多次联系和协商,最终决定将换证审核和附加审核合并进行。

2013年5月,质量管理处分别向上海海事局提交了《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管理体系换证审核及附加审核申报材料》以及向长江海事局提交了《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船员培训许可证增加培训项目现场核验申报材料》。为了做好换证审核及附加审核工作,质量管理处专门召开受控部门负责人会议,下发《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管理体系换证审核及附加审核宣贯资料》并布置有关工作;组织内审员到学院各受控部门多次进行检查与指导;7月初,还专门邀请海事局专家到学院对现场核验的相关准备工作进行了预审,按照预审建议着力进行了整改。各受控部门按照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的要求,规范管理,有效运行,做好了换证审核及附加审核的各项准备工作。

二、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管理体系换证/附加审核的现场审核

2013年7月10日至12日,由上海海事局和长江海事局组成的联合专家组一行5人到学院进行现场审核和现场核验工作。

专家组通过文件审核和对学院14个受控部门的现场审核后认为,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体系覆盖了新增的船员培训项目,较好地结合了学院工作实际,覆盖全面,运行连续有效,能够保证船员教育和培训的质量,此次换证审核予以通过。

专家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船员培训管理规则》的要求,对学院新增培训项目的师资、设施设备、培训场地等逐一核验后,认为学院新增培训项目满足相关规定的要求,对学院新增培训项目及规模的现场核验予以通过。

2013年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管理体系换证/附加审核工作得到了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学院各相关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和配合,尤其是动力工程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为新增培训项目及规模的现场核验做了大量的工作。

目前学院已收到上海海事局签发的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管理体系证书,新证书的有效期至2018年7月12日。学院船员教育和培训项目由过去的6个增加到了17个,满足了学院轮机工程技术(轮机管理方向)、航海技术、船舶电子技术3个专业的船员教育和培训的发证要求。

 

 


校园环境(道路)改造工作

为了拓展学生活动空间,完善校园道路体系,学院于6月4日经党委会研究决定,对校园公共活动场地及人行道进行拓展建设。通过该项工程的建设,新增人行道2950㎡,文化广场2100㎡,羽毛球场4080㎡,停车位74个,文化宣传版两块,较大的提升了校园环境的改观,为师生营造层次丰富、环境优美、形式多变的“以人为本”的校园空间环境得以进一步彰显。

 

 

 

 

 

 

 

 

 

 

 

 

 

 

 

 

 

 

省级职业技能大赛工作

按照省教育厅关于举办全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通知精神,武汉船院承办首届省数控机床装配调试与维修赛项。为做好本次大赛工作,教务处按照鄂职成[2013]2号、5号文件精神,首先组织了全省十多所高职院校座谈会,在充分征求兄弟院校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本次大赛的技术标准并挂网公示;其次主动积极与全省28所开设有数控专业的院校联系沟通,确定报名参赛院校,按省厅要求完成14个代表队的资格审查;第三,为保证大赛公平,扩大学院影响,节省学院投入,积极寻求厂家赞助,与四家厂商达成意向同意赞助本次大赛,提供免费比赛设备9台,价值140多万元,提供资金及实物支持合计5.2万元;第四,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组建了数控大赛执委会,成立了多个工作小组,教务处负责大会各组之间的协调工作,起草完成“竞赛指南”,制作了各种宣传展板,完成了比赛场地、设备等各项筹备工作。

11月9日,省数控技能大赛开幕式在我院隆重的氛围下拉开帷幕,陈长江副院长主持,大赛全体裁判员,各高职院校领队、参赛队员在礼仪小姐的引导下列队进入会场。魏院长代表大赛执委会欢迎各兄弟院校组队参加本次大赛,并强调为确保大赛的顺利进行,我院作为承办单位专门成立了大赛执委会与办公室,制订了详实的比赛规程,并已就各项工作做了周密安排。大赛历时1天,来自13所高职院校的14组队员参加了竞赛。参赛队员们在比赛中努力拼搏,积极进取,发挥出很高的技能水平,比出了成绩,赛出了风格,交流了技能,增进了友谊。全体裁判员和工作人员团结合作,严格遵守大赛规则,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保证了大赛的圆满完成。闭幕式上,省教育厅教研中心朱圣芳主任发表了讲话,他对我院的准备工作表示了肯定,强调在大赛承办过程中,学院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挂帅指导大赛工作,确保大赛取得圆满成功。我院2支代表队均获得一等奖。

学院参加省其它几个项目的技能竞赛也获得了较好的成绩,其中,酒店管理专业:西餐宴会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物流管理专业团体二等奖;会计专业团体三等奖、一项个人三等奖;旅游管理专业中文导游三等奖一项、英语导游:三等奖一项。“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项目获二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