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艺术教育年度发展报告
发布时间:2018-07-05
浏览次数: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艺术教育年度发展报告

2017年)

艺术教育是学校实施美育的重要途径和内容,是素质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良好的艺术教育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开阔学生艺术视野,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以及创新能力,帮助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有重要作用。学院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和《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13号)的要求,结合《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教体艺[2014]1号),积极组织、推进艺术教育工作,现将我院艺术教育发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和机制

根据《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教育部令13号)规定,艺术教育作为学校实施美育的重要途径和内容,应该包括:艺术类课程教学,课外和校外艺术教育活动及校园文化艺术环境建设三个部分。具体实施过程,应贯彻面向全体学生、分类指导、因地制宜、讲求实效的方针,并遵循普及与提高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充分认识到艺术教育对学生发展的重要价值,长期以来注重在培养专业人才的同时,努力克服资源条件限制,对学生进行文化素质教育。学院主要通过两条途径开展工作:一是设置艺术类选修课程,系统性地进行课堂教学;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艺术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学院围绕丰富大学生艺术知识、激发大学生艺术兴趣、提高大学生艺术欣赏能力三个维度,通过加强教学管理和文艺社团、文艺活动管理,确保了艺术教育活动的有序开展经过努力,融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和校园文化三位一体的艺术教育机制已基本形成。

二、加强艺术教育课程建设

学校历来重视艺术教育课程建设,将其作为实施素质教育、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重要途径,对艺术教育工作开展进行统筹设计和规划。目前,学院开设有产品造型设计、装饰艺术设计(室内设计方向)两个艺术类专业,专业开设《设计素描》、《色彩构成》等二十余门艺术类必修课程,制定了详细的人才培养方案,每个年级培养艺术类专业学生200余人。每年稳定开设一批艺术类公共选修课程,纳入学分管理,鼓励学生选修。2016年,学校共开设《艺术导论》、《音乐欣赏和基础乐理》、《电影艺术鉴赏》、《西方绘画作品欣赏》、《书法临摹与创作》等近20门艺术类公共选修课程,3500余人次选修。这些课程涉及音乐、美术、体育、哲学、生活等多个领域,每门选修课开课总学时30学时,大大拓展了学生选择的空间,这些选修学程让学生在学习当中接受艺术的熏陶,涵养高雅的审美品位,提高人文素养。

此外,为进一步调动学生积极性,营造良好的人文艺术氛围,学院依托“琴台讲坛”开设系列艺术专题讲座,学生选听讲座,可获得素质教育学分。如  等讲座从艺术的角度谈文化、精神和心灵,为学生认识生活的角度开启别致的一面。

三、艺术教师配备情况

为进一步提高艺术教育学程的教学质量,学院不断加强艺术教师队伍的建设力度,提高艺术教师队伍的数量和质量。目前共有艺术设计专任教师7人(其中,硕士6人,副高以上职称2人,讲师4人),体育专任教师9人(其中,硕士2人,副高以上职称7人,讲师2人),英语专任教师 14人(其中,硕士5人,副高以上职称8人,讲师6人)。他们全部参加了学院艺术教育课程的授学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地方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与培养,学院还通过多种途径,专门聘请社会文化艺术团体专业人士、民间艺人担任学院兼职艺术教师。目前,共有艺术教育类外聘教师2人。

四、艺术教育管理情况

学院不断加强艺术教育管理,提高艺术教育质量。对于艺术课程,教务处严格按照专业课程的管理制度管理,在教材征订、课程标准制订、教学计划制订、教学进度表制订等关键环节的工作加大监管力度,保证艺术教育课程有计划、有秩序地开展。

学院本着“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三高要求,坚持“全面夯实基础,为每个学生积蓄成才的力量”的办学理念,打造研究型教师团队,塑造高素质学生群体。一是将艺术课程纳入职业核心能力课程体系里面,在制度上得到了保障。组织和管理的规范化,大大提升了艺术教育的质量,从而有效的确立了艺术教育的重要地位。二是优化组合课程教学资源。在保证师资、时间、一定的经费投入基础之上,还成立了课程改革领导小组,对13门职业核心能力课程制定了课程标准,在运行上做到了有章可循。三是注重课程开发。为推进艺术教育工作,学院出台了《自编教材管理暂行规定》,鼓励和支持教师开发出版教材,现已开发和正式出版职业核心能力课程教材8门。

五、课外艺术活动情况

课外艺术教育活动是学院艺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组织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特色鲜明、主题突出的课外艺术教育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拓展艺术教育的途径和方式,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

1.举办大型文艺活动 。2016年,学院举办多场规模宏大的文艺活动。一是开展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文艺演出、“”迎新晚会、“”毕业典礼等文艺演出,二是组织第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开展包括书法、绘画、摄影、手工艺术作品展览等15相文化艺术活动,吸引5500人次学生参与,利用重大节庆日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时代精神教育,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先后举办了清明节赴高台烈士陵园祭奠先烈扫墓活动、庆祝建团92周年表彰大会、端午节网上祝福接力活动、庆祝建党93周年暨欢送毕业生文艺晚会、纪念长征胜利  周年主题教育活动、纪念“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合唱比赛等活动23场次,全年共举行升国旗仪式38场次,举办“月湖讲坛”讲堂8场次。在全院范围内广泛开展了反对浪费、厉行节约的“光盘行动和节粮、节水、节电的环保公益活动4场次。

2.举办群众性学生艺术活动。学校坚持广泛参与、百花齐放的原则,积极举办体育节、“新生杯”歌手大赛、纪念一二九运动八十一周年合唱比赛、第十七届“船院杯”大学生辩论赛、英文歌曲大赛、书香之家宿舍文化设计比赛、高雅艺术进校园、元旦晚会、社团文化展演、“扬帆杯”诗歌散文大赛等;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校外各级各类文化艺术活动,新青年小说大赛、

获奖情况

3.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全国学联联合发出的“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大学生课外体育锻炼活动的号召,科学谋划、统筹部署,举办体育节、广播操比赛、秋季田径运动会、冬季长跑等大型体育赛事,全年累计举办“三走”活动20场次,在团中央myouth平台组织悦跑圈活动,获得。

2016湖北省高校大学生田径运动会上,4项比赛获得名次,其中一项打破去年记录;2016年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乒乓球比赛获得团体和个人名次

 

4. 学生社团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是第二课堂的领跑者。组建大学生艺术团,

 

学院为艺术类学生社团活动创造良好的条件,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发挥他们的艺术特长和激情,开展系列艺术活动,夯实学生艺术活动平台。

 

热门音乐社、街舞协会、舞蹈协会、吉他协会、POP 海报设计协会等现代艺术类社团是学生个性才艺发挥的平台。热门音乐社设有Guitar、Bass、Drum、Key-board、Vocal 等教学班,很多社员通过社团学习后成立了自己的乐队,成为校园文化活动的主力军。街舞协会则是学校“最受学生欢迎”社团,开展 JAZZ,POPPIN,BREAKING,HIPHOP,LOCKING 等五大舞种的活动,街舞已是学校迎新晚会、新年晚会等各类文娱类演出不可或缺的高人气节目。

五、保障机制和校园文化艺术环境

目前,学院已建立了以共公共课部、机械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等主导公共艺术课程建设,教务处、学工处、团委、宣传部、工会等多部门联动共同推进学院艺术教育水平的组织保障机制。

同时,学校为艺术教育提供设施保障,学院有大学生活动中心近  平方米,有多功能厅、排练室,学生可自由预约使用。大学生艺术团活动室4个,学生社团活动室15个,艺术专业教室、实训室2个,为艺术教育发展提供保障。

学院积极为学生创造良好的校园文化艺术环境,结合骨干高职院校建设项目,对校园环境进行了全面的整理,配合路标、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文化长廊、校园广播、校园电视台等,营造健康、高雅的学院文化艺术氛围。

六、学院艺术教育工作公示和奖励制度

配合学院《学生素质教育学分制实施办法》,出台《学生教育活动工作量计算办法(试行)》,吸引和鼓励更多的老师参与和指导学生艺术教育活动,完善了艺术教育的激励和保障体系。学院将艺术教育纳入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并予以公开,接受师生群众的监督。对参加全国大学生文艺展演、学院文化艺术节、“挑战杯”大学生校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彩虹人生”等各级各类文艺竞赛中获奖的学生、教师和团体,都按照学院相关制度进行奖励和表彰。

艺术教育是高等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对青少年学生提高审美修养、丰富精神世界、培养创新意识,促进全面发展具有其他教育学科所不可替代的作用。学院将进一步加大艺术教育投入、丰富艺术教育形式、提升艺术教育效果,致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大学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