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通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13年度教学成效检验及反馈设计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11-05
浏览次数:

院属各教学单位:

根据本学期学院重点工作安排,为了进一步贯彻“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教学思想,引导教学人员关注学生学习效果,提高教学能力,促进相互学习、交流经验,学院决定在今年11月至12月开展教学成效检验及反馈设计竞赛。具体安排如下:

一、参赛对象及范围

各教学单位及信息检索、心理、素质、职业教研室承担教学任务的校内专兼职教学人员。

二、参赛内容及形式

参赛人员围绕本学期授课计划中的一个单元、一个环节、一个项目或一门课设计教学成效检验及反馈评价方案,重点包括教学成效检验目标、内容、方法、检验标准呈现及反馈等,并按照教学成效检验及反馈评价方案进行30分钟的方案表达及实例演示,其中实例演示不超过10分钟,教务处制订具体的评分标准,并组织评委进行评价。

三、竞赛办法

本次教学成效检验及反馈设计大赛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11月11日—12月2日):由各教学单位组织人员进行选拔初赛,并根据附表中推荐名额推荐选手参加决赛,并在决赛一周前提交参赛人员教学成效检验及反馈评价方案。

第二阶段(12月3日—12月13日):学校组织各单位推荐老师进行决赛(具体办法另行通知)。

四、奖励办法

竞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和优秀组织奖若干名。优秀组织奖评比条件:单位领导重视和支持;能够认真组织本单位初赛,并按规定名额组织选手参加学校比赛,获得较好成绩;能够认真组织本单位教师观摩各场比赛,观众数量多、秩序好。(2013年新入校教师要求全部到决赛现场观摩)。

五、 组织形式

教务处制订2013年度教学成效检验及反馈设计大赛评价指标,组织评委进行评价;人事处负责记录统计竞赛结果;院工会负责决赛的运行、组织协调工作。

院工会 教务处 人事处

二○一三年十一月五日

附件一、 竞赛规则

附件二、 大赛评分表

附件三、 决赛推荐名额分配

附件一 竞 赛 规 则

1、由学院统一协调安排决赛地点与时间。

2、各参赛教师竞赛前两天向教务处提交教学成效检验及反馈设计方案及实例分析,按时间安排,提前到达竞赛地点,作好准备。

3、每位参赛教师的竞赛时间为30分钟,其中,教学成效检验及反馈设计方案讲解时间不超过20分钟,具体内容为成效检验目标、内容和具体实施办法的展示和分析。实例演示为10分钟,根据实际教学中的使用情况,进行实例剖析,讲解进行到第28分钟时,由计时工作人员打铃提示;满30分钟时,由计时工作人员再次打铃,参赛教师立即结束讲解及演示。

4、各参赛教师结束讲解后,由评委提问交流,交流时间不超过2分钟,满2分钟,由计时工作人员打铃,选手、评委立即结束交流。在下一位参赛教师进行讲解前,各位评委完成对参赛教师的评分,竞赛工作人员收集评分表。

5、竞赛工作人员现场进行参赛教师成绩的录入、统计和计算。

6、计算各参赛教师的竞赛成绩时,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以其余评委评分的平均值作为参赛教师的竞赛成绩。

附件二

武汉船院2013年度教学成效检验及反馈设计大赛评分表

参赛选手: 参赛课程(环节):

项目

A

B

C

D

教学成效检验目标10分

教学对象基本情况分析深刻

教学成效检验目标分析全面、深入,描述清楚、明确

教学成效检验

内容20分

检验内容分析深入,表述条理清楚,重点突出,能够反映学生主要知识点的掌握情况,突出能力提高评价

教学成效检验标准详实可行,体现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等基本原则

教学成效检验

方法20分

教学成效检验方法科学合理,体现了课堂管理与教学组织的有效性

教学成效检验方法选取得当,可操作性良好,易于开展、实施,适应检验内容,能够取得好的检验效果

教学成效

反馈20分

成效反馈标准客观清晰,呈现形式友善,易于发现问题所在

成效反馈实施效果分析真实、客观,能有效地指导和改进教学

实例演示

20分

实例演示体现方案设计

实例演示注重教学组织、关注学生学习效果与反馈

其他

10分

时间把握、提问交流及综合表现

评委:

年 月 日

附件三 决赛推荐名额分配

教学单位

推荐名额

5个二级学院、工业中心

各2人

公共课部及信息检索、心理、素质、职业四个教研室(由公共课部组织报名)

共2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