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情通报 > 正文

2015年下半年校情通报
发布时间:2015-11-10
浏览次数:

校 情 通 报

(2015.11)

武汉船院校务公开办公室

201511

 

 

 

学院船舶资源库验收情况...........................................................1

学院船舶资源馆建设推进情况...................................................4

学生宿舍空调项目建设情况.......................................................6

学院2015年招生整体情况.........................................................7

2015届毕业生就业情况 ............................................................9

学院目前学费收缴情况等经济状况.........................................10

2015年新一轮全员聘用及校园安保工作社会化....................12

 

学院船舶资源库验收情况

 

根据教育部《关于确定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2013年度立项建设项目的通知》(教高函[2013]9)精神,我院主持建设的职业教育船舶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工作历时2年,现已按计划全面完成所有建设内容,于 2015 7 17 向教育部提交了最终验收材料,7月底上传了资源库建设项目申报书、项目总结报告、资金审计报告。2015922日,由项目主持人,党委书记熊仕涛教授带队,在北京完成了职业教育船舶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船舶工程技术资源库项目的验收答辩工作。  

学院对专业教学资源库的建设工作高度重视,为保证资源库的建设质量和建设进度,对整个建设工作实施总体规划、组织协调和跟踪监控,先后成立了项目建设管理委员会、项目建设管理办公室、专业和课程资源建设项目组、项目监察组等组织和建设机构,制定了《关于成立职业教育船舶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建设管理委员会的通知》、《船舶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建设管理办法》、《船舶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技术规范》、《船舶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建设资金管理办法》和《职业教育船舶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推广应用管理办法》等文件。在充分征集合作建设院校及行业(企业)单位意见和建议、广泛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整个项目建设历经了项目申报、项目启动、全面建设、资源上传及测试、推广应用及评价总结等5个阶段。  

项目建设管理办公室先后组织举行任务布置、项目论证、经验交流、专家咨询、技术培训、检查评比等各类推进会共32次,创建了船舶工程技术教学资源库QQ群,及时反映项目建设动态、传递政策文件、提供咨询服务、加强检查评比、交流工作经验,项目管理,有力促进了资源库项目建设任务的顺利完成。  

船舶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紧紧围绕服务于国家建设“海洋强国”战略,面向船舶与海洋工程行业发展,适应行业制造技术转型升级的指导思想,按照“技术先进适用、内容持续更新、载体动态稳定、知识呈现形式多样、多方共建共享”的建设原则,遵循“碎片化资源、结构化课程、系统化设计”的组织建构逻辑,采用“整体顶层设计、先进技术支撑、开放式管理、网络运行”的方式。结合人才培养需求,按照教育、教学一体化设计的建设思路,搭建了船舶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351”的建设体系,即三级教学资源(专业级教学资源、课程级教学资源和素材级教学资源)、五个拓展模块(自主学习模块、职业资格认证模块、就业服务模块、船舶博物馆模块和海防安全教育模块)、一个网络平台,内容覆盖船舶工程技术、船舶舾装,游艇设计与建造、海洋工程、船舶检验、船舶焊接六个专业方向。  

根据项目建设目标,在教育部、财政部领导和专家的指导和关心下,项目建设小组和联合建设院校、行业(企业)单位齐心协力,共制作音频、视频、文本、图形/图像、课件、动画和虚拟仿真等各类素材11180个、题库7086题,搭建微课121门,建成了专业建设、课程中心、微课中心、素材中心、船舶博物馆、职业培训、自主学习、就业服务、海防安全教育等9大模块资源。  

为全面满足不同用户的学习需求,教学资源库构架了教师用户的“辅教”、学生用户的“能学”、企业用户的“合作互助”和社会学习者的“自助”等典型学习方案。截止到20157月底,船舶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的受益用户共计22541人,其中学生用户17009人,教师用户1399人,企业用户2163人,社会学习者1970人。  

通过船舶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的建设,全面提升了我院船舶工程技术专业教师课程开发和教学资源建设的能力;打破了时空限制,把学习者从固定化的学习模式中解放出来,实现了无障碍的学习模式,增强了学习者的自主学习效果;共建、共享优质资源,深化了校企合作关系;引领了船舶工程技术专业教学和学习方式的改革,有力提升了中国职业院校船舶工程技术专业的整体教育、教学水平,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有力保证。

 

 

 

 

学院船舶资源馆建设推进情况

 

“基于云技术的共享型船舶类专业教学资源馆”是教育部教育信息化试点建设项目。2013年学院积极筹措资金,全面升级校园网络的基础平台,实现网络骨干双核心,双链路方式,保障网络的安全稳定;借助于云计算技术,构建云基础平台,为学院师生的教育、教学、办公等提供安全、稳定、高效的网络环境,为本项目建设提供了网络硬件基础保障。

在云基础平台建设完成后,资源馆软件平台于今年4月落户学院。图书信息中心与高等教育出版社通过不断沟通,对平台的功能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已实现学院对资源馆平台建设的要求。9月初,学院召开了“船舶资源馆建设推进会”。陈长江副院长对项目建设和推进工作提出了要求。图书信息中心和教务处对资源建设的质量和进度做出了合理的安排。911日下午,学院在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组织召开了船舶资源馆平台使用培训会。教务处、图书信息中心、机械学院、动力学院、船海学院、电气学院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9-11月期间,各二级学院积极组织教师上传资源,并搭建课程,截止119,平台共上传资源1115个,其中PPT演示文稿459个,文本类408个,图形图像60个,视频资源154个,动画类16个,其它类资源17个,共组建课程35门。船舶资源馆要求的特色资源(海防安全、船舶博物馆、学术资源等)已全部导入到资源馆中。船舶工程技术专业库的其它资源将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在本月底从国家资源库中导出,届时资源馆资源建设阶段性完成并可上线运行。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准备验收的相关材料,确保项目的年底顺利验收。

 

 

 

 

 

 

 

 

 

 

 

 

 

 

 

 

学生宿舍空调项目建设情况

 

学院为进一步改善学生住宿环境,2015年决定在学生宿舍为学生安装空调。

为了做好学生宿舍空调购置和安装工作,从201410月份开始,后勤基建管理处、后勤集团等相关部门赴武汉轻工大学、武汉商学院、江汉大学等学校进行了调研,就电力增容、空调功率、空调品牌、安装工期等形成调研报告,供学院决策。

为保证空调电力供应,学院从201411月份开始积极与武汉市供电公司联系,为学校增容2500KVA。增容施工、通电调试工作于20151113日完成。

20156月,学院对学生宿舍空调工作进行了招标,在校内1187间寝室全部安装海尔空调,规格大1.5匹,冷暖双制式,招标单价1260元,总价1495620元。另,经过与汉阳钢厂多次协商,8月份确定由汉钢投资在雅苑公寓1049间寝室安装格力空调,招标单价1500元,总价1573500元。空调安装工作过程中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开学前空调安装工作都已全部完成。

为了做好空调后期的管理和使用,学院制订出台了《学生宿舍空调使用和管理办法》,保障了空调安装好、使用好和管理好,把好事办好。

 

学院2015年招生情况

一、总体情况

学院2015年安排4700个招生计划,在36个专业进行招生。招生生源类别涉及艺术类、普通文理、中职技能高考。学院面向全国25个省份招生,实际录取5919人,报到5386,总体报到率为91.00%,其中湖北录取4700人,报到4340人;外省录取1219人,报到1046人。学院招生报到率在全省同类院校中位居前列,省内投档分数线在湖北省内位居前列。省外招生计划完成率达91%,较往年有较大提高。

二、特色类型招生情况

2015年,我院开展了委培直招士官、专本连读联合培养、单独招生等特色招生工作。

学院委培直招士官工作面较2014年有所扩大。2015年分海军、武警两个军种,面向六个省份,在轮机工程技术、计算机多媒体技术两个专业安排招生计划150人,实际录取150人,录取分数线在湖北名列前茅。

专本联合培养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工作是本科高校与高职院校一体化培养方式。学生在我院学习三年后,直接进入联系培养本科院校学习两年,并取得本科文凭。2015年,我院专本连读招生专业包括物流管理、酒店管理、模具设计与制造等三个专业,招生计划共140人,实际录取140人。

2015年学院继续开展面向普通高中生、面向中职生单独招生工作。招生专业有激光加工技术、焊接技术及自动化等六个专业。普高招收393人,中职生录取396人。

 

 

 

 

 

 

 

 

 

 

 

 

 

 

 

 

2015届毕业生就业情况

学院2015届毕业生4564人(其中男生3161人,女生1403人),总人数比上年度减少14人。截止201591日(湖北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核查之后),学院整体就业率为95.18%,其中协议就业率92.11%

2015年招就处举办各类中、小型校园招聘会共计305场(统计时间2014.9.1-2015.6.5,就业信息网数据),其中船舶制造、船舶配套、航海类企业85场、其他机械电子通用类企业117场、涉及文科类专业企业103场。参加校园招聘会就业人数为2084人,所占就业人数比例为46%

2015届毕业生就业区域集中在中部地区,湖北就业人数最多达到2511人,其次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就业人数达到1778人。船舶与航海类毕业生就业区域主要集中在沿江、海的城市,广东省毕业生就业人数最多,达到398人;上海和福建就业人数分别达到百人以上;江苏和浙江就业人数也达到165人;山东、辽宁和天津等区域也有部分毕业生就业。非船类工科专业、文科类毕业生就业流向基本在本省和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流向与2014届毕业基本一致。

2015届毕业生人数4564人,不对口就业人数204人,所占比例4.47%

 

学院目前学费收缴情况等经济状况

学生学费的收缴工作是财务处工作重点,财务处积极与银行沟通,与其他部门沟通,认真做好了2015-2016学年学生学费收缴工作。

1.全面实行学生远程网上缴费,老生网上缴费率达到88.56%

根据《2015年学院工作报告》中“全面实行学生远程网上缴费,老生网上缴费率达到80%以上”要求,财务处在今年采用银行批量划扣的方式收取20132014级老生学费、住宿费等各项应收费用,与中国民生银行及通联支付公司合作,通过银行批量划扣老生学费、住宿费等,完成应收学费的88.56%,超额完成了学院工作报告80%的目标,极大地提高了缴费效率。

2.网上缴费结束后,继续做好学费催缴工作,全院收费率达到­­96.31%

网上缴费结束后,对于仍没到财务处缴费的学生,继续做好学费催缴工作。财务处及时发布各学院、班级缴费情况统计表,把欠费及生源地贷款学生名单提供给各二级学院,以此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极大地提高了缴费率。

1)截至20151025日,全院缴费率达到­­96.31%

2)各二级学院缴费率统计表

截至20151025

年级

学院

2013

2014

2015

合计

机械学院

90.26%

98.31%

99.59%

96.83%

动力学院

93.75%

93.78%

99.36%

95.01%

船海学院

94.62%

97.79%

99.54%

97.43%

电气学院

94.91%

98.64%

99.64%

98.03%

经管学院

89.85%

98.05%

100%

95.57%

计算公式:缴费率=实缴金额÷(应缴金额-生源地贷款金额)×100%

3.认真做好学生生源地贷款结算工作

全校有1300多学生办理了生源地贷款,贷款到账后,财务处下发了《关于学生生源地贷款结算的通知》,认真做好学生生源地贷款结算工作。

 

 

 

2015年新一轮全员聘用及校园安保工作社会化情况

一、顺利完成2015年新一轮全员聘用工作

顺利完成了新一轮全员聘用的系列工作:审核发布各部门竞聘方案、印刷下发竞聘方案汇编、竞岗表审核发放、工勤转干人员审核换领表、缺岗信息统计发布、人员公示、部门变动人员手续办理、聘用合同核对发放及签订等。聘用竞岗情况已经院全员聘用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院长办公会审定通过,新一轮全员聘用发放竞岗表567份(全部已回收),整体平稳、顺利、可控,已在第二轮提前结束。本次新一轮全员聘用中部门间变动27人次、工勤转干14人、干部转聘工勤2人、申请管理岗转评专技岗1人、申请离岗分流2人。

二、积极推行校园安保工作社会化

完成了门卫保安任务外包的社会化工作,与专业保安公司完成了合同签订,829起保安公司已安排人员在学院南北大门及校区进行安全值班和巡逻工作。831日聘请的17名专职保安正式上岗,并对聘用的保安人员进行岗位培训和防恐防暴演练。专职保安上岗以来,学院门卫管理有所加强,针对工作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制订和修订了《保卫巡逻人员管理办法》、《门卫管理办法》、《保安员考勤考核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并将在以后工作中不断规范和完善保安员管理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