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其他信息

中共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8-06-01
浏览次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10月8日至11月4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我院进行了巡视;2017年3月27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实施整改工作

(一)高度重视,统一思想认识。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一致认为,这次巡视是对学院整体工作的一次“会诊把脉”,是对学院领导班子的一次“政治体检”,学院党委诚恳接受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要将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重要政治任务认真抓紧抓好、落实到位。

(二)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构。学院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院长为双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统一领导巡视整改工作;还组建了“党的建设”、“落实监督责任”、“落实‘八项规定’”、“财务管理”等9个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具体负责落实专项整治工作。学院先后召开10多次会议,研究、调度、部署整改落实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三)明确职责,细化任务分工。对照反馈意见逐项分析研究,将反馈意见中的6大方面问题细化为37个具体问题,制定了80项具体整改措施,对每一项整改措施都明确了责任主体、落实部门和完成时限,并实施台账管理,建立了整改工作责任制,制定了整改工作作战图。

(四)落实责任,强化督查督办。巡视整改督办工作办公室两次对落实巡视整改工作进行了集中督导检查,为推进整改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纪律保障。巡视整改工作办公室编印整改工作简报,及时向全院师生员工通报落实整改工作情况,自觉接受广大师生员工的监督。

二、狠抓落实,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反馈问题1: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充分发挥党委理论中心组示范带头作用,营造良好政治理论学习氛围;二是加强政策理论学习,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

反馈问题2: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要求有欠缺。

整改情况:党委中心组再次学习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制定《中共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独立设置了马克思主义学院。

反馈问题3:党委政治领导核心作用显得不突出。

整改情况:一是理清职责,突出主业抓党建,修订了《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会议事规则》和《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学院机构改革后,12个基层教学单位中有9个实行院长(主任)和党总支书记一肩挑,加强了二级单位党的领导。二是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班子的决策行为,健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机制,修订了《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三是深入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中心组再次学习了《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和《中共湖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对高校领导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

反馈问题4:党的建设方面存在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意见》精神,聚焦主业抓党建。二是加强党委领导班子建设,着力提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落实了党委组织部部长、党委宣传部部长、党委统战部部长进党委领导班子要求,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年龄结构得到了改善。三是落实党建工作制度,加强学院党的建设。学院党委已将筹备召开学院第二次党代会列入2017年党委重点工作,制定了《关于学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深入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学”与“做”对象扩大到全体教职员工。四是调整党组织设置,加强党务工作队伍建设。学院党委拆分了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单独设置了党委办公室(落实主体责任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部门编制增加了3个。按照“党支部设在机关处室”的有关要求,机关党支部由原来的4个调整为20个,机关党建工作得到了加强。五是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进一步规范基层党建工作。组织开展了党总支和党支部书记培训,着力提高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六是严格规范发展党员程序,不断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召开了学生党员发展教育专项整治工作会,加强了对入党积极分子党的知识培训,加强了对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

反馈问题5: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党委主体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党委与班子成员和单位(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签订了《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中层干部在《武汉船院党政领导干部勤政廉政公开承诺书》上慎重签名。二是进行机构改革,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拆分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分别设立了党委办公室(落实主体责任办公室)和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

反馈问题6:落实监督责任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落实“三转”要求,履行好监督执纪主责主业。拆分纪委办公室(监察审计处),分别设立了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审计处。二是加大对二级单位(部门)监督,层层压实监督责任。实现了纪检委员、纪检员配置的全覆盖。

反馈问题7: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仍然存在。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再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党委理论中心组再次认真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精神。二是开展专项整治,积极开展清退工作。对2013年以来“三无”接待事项,逐一进行了核实、分类,对不在正常接待范围内的接待事项进行清理,对2013年以来发放的绩效工资中的节假日福利津贴进行了清理,对2013年以来发放的组织管理费进行了清理。制定了《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劳务酬金兑现管理办法(试行)》、《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其他各类考试劳务酬金支出标准(试行)》,规范了学院劳务酬金标准和发放管理。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修订了《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绩效工资分配办法》和《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年度专项工作成果认定与奖励绩效工资兑现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了绩效工资分配。

反馈问题8:少数领导干部自我要求不严。

整改情况:学院党委两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二级单位年度项目奖金分配、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问题深入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并明确了今后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不再参与二级单位年度项目奖金、招生奖等分配。对2013以来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参与二级单位年度项目奖金分配、招生奖等进行了全额清退。

反馈问题9:廉政风险防控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风险防控意识,完善风险防控体系。修订了《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大额资金转账中严格落实《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货币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风险防控体系。二是设置专门机构,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单独设置了职业教育和发展规划研究院,负责学院规划编制、重点项目论证等工作;设置了招投标与采购管理办公室,负责全院招投标和政府采购工作。

反馈问题10:基建项目和物资设备采购中存在严重违纪违规。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制度建设,规范基建项目管理。加强基建项目申报、审批政策研究,修订完善了《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基建工程管理办法》,制定了《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基建工程变更及签证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基建管理。二是加强政策学习,落实政府采购要求。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组织了由全体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财务处全体人员、各单位(部门)负责报销采购任务人员参加的财务政策宣讲会。三是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联系,规范财政资金的使用。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收付制的相关规定对项使用专项资金,对于专项指标下达较晚、需提前建设的项目,按规定到财政办理资金垫付手续,取得财政认可再进行项目的实施。

反馈问题11:财务管理问题突出,资金存在安全隐患。整改情况:一是组织专题培训,准确把握精神。组织了两次不同层面的财务政策宣讲会,进一步学习了上级有关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了经费支出程序和报销工作,降低了财务管理风险。二是开展专项整治,落实整改要求。制定了《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管理办法》,与武汉仕美达餐饮有限公司重新签订《学生食堂新一轮投资改造经营合同》。三是完善规章制度,规范财务管理。修订了《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差旅费管理办法》,制定了《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会议费管理办法》、《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往来款项管理办法》。通过扎紧扎牢制度笼子,提高财务管理水平,防范资金风险。

反馈问题12:职业教育培训项目存在廉政风险。

整改情况:开展了职业教育培训专项整治,对2013年以来所承办的职业教育师资培训项目资料进行了全面的整理、核查和整改,修订了《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师资培训项目经费管理办法》。

反馈问题13:执行交流轮岗和回避制度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修订制度。党委中心组再次认真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和《湖北省属高校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试行)》精神,制定了《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过程中的民主推荐、讨论决定等要求。二是落实干部轮岗交流要求,做好干部轮岗交流工作。研究制定了《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机构设置和中层干部岗位职数配置方案》,并报上级部门审批,待批复后按照人岗相适、轮岗交流原则组织实施干部调整工作。

反馈问题14:民主推荐工作不规范。

整改情况:在深入学习干部选拔任用有关制度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党委班子成员和党委组织部负责人的思想认识,严格执行干部选任工作程序和要求,学院自2015年来已经严格按照程序做好民主推荐工作。

反馈问题15:武汉船院目前还存在一些影响办学的突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校园面积较小,制约学院发展问题的整改。进一步加强与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和联系,争取政策支持,加大校园内现有校舍、设施的维修改造力度,科学规划教学设施,逐步改善办学条件。二是对师资力量不足造成教学质量下降的整改。认真落实学院党委《关于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学院“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制定了《2018年-2020年师资人才招聘计划》、《外聘教师管理办法》、《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实施“英才”培养工程试点工作管理办法》和《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设第三学期集中重修培训的实施办法》,修订了《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学籍管理规定》,强化了教学管理,确保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三是对家属区房屋征收矛盾影响学院和谐稳定问题的整改。积极配合政府做好房屋征收政策宣讲和解释工作,做好教职工接访,学院接访专班每天将收集到的信息和住户反映情况及时整理、分析、解决,能够处理、答复的问题快速解决,一时不能答复解决的问题及时请示汇报帮助住户沟通、协调,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耐心做好解释工作;进一步加强与政府沟通,积极寻求各方支持,依法依规维护教职工利益,强调和谐文明征收,在获取政府给予房源支持的基础上,多次向汉阳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请示报告,恳请政府及相关部门充分考虑学院家属区房屋征收的特殊性,为我院住房困难教职工改善住房条件搭建平台。

三、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

经过近两个月的集中整改,全院上下围绕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整改,进一步深化了对政治巡视的认识,切实纠正了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力彰显了巡视的利剑作用和震慑作用。但是,整改成果还是阶段性的,距离省委的要求、学院事业发展需要和师生的期盼仍然存在差距。学院党委将以省委对我院的政治巡视为契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强化落实“两个责任”,站在全面从严治党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人民满意高等职业教育的战略高度,切实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用好巡视反馈成果,放大巡视整改效应,突出长效机制建设,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从严从实、善始善终抓好各项整改工作。

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要求

学院党委将统筹推进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思想政治教育、意识形态工作、统一战线工作和反腐倡廉工作,切实担负起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不断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权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二是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深入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强化各级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激发干部队伍活力,积极营造“谋事创业、干事担责、有所作为”的良好工作氛围。

2.切实履行“两个责任”

学院党委和纪委要勇于担当,坚持不懈地把“两个责任”抓紧抓实,推进学院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一是落实“两个责任”。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对学院党建工作的领导,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完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加强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成员履职尽责考核,加强和改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二是加大监督检查和问责力度。抓好压力传导,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向基层延伸。严格责任追究,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挥执纪问责的震慑和警示作用。三是提高纪检监察队伍能力。重视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培训,加强指导,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进一步发挥纪委委员、纪检委员和纪检员的作用,提高执纪监督的能力和水平。

3.持续推进整改工作

学院党委不松手、不减压,坚持不懈抓好后续整改工作。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按照省委巡视工作要求,对于已经整改到位的问题,固化已有整改措施,严格落实已经出台的各项规章制度,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出现,切实巩固和扩大巡视整改成果;对于尚未完全整改到位或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制定周密计划,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毫不松懈地抓紧抓实抓好。重点是强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六条意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选人用人机制,规范财务管理和政府采购等。二是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把整改落实工作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推动机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深入查找本部门、本单位在作风建设、能力素质、行政效能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解决制约学院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以及涉及师生利益、师生反映强烈的其他突出问题,群策群力,以整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不断提高学校教育质量、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三是构建长效机制。严格遵守《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章程》,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推进依法办学、依法治校。巩固和拓展巡视整改成果,坚持问题导向,注重举一反三,把抓好突出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努力形成系统全面、相互衔接、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加强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制度执行中的问题,切实提升制度的执行力和刚性约束,为推进学院综合改革、落实“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提供坚强保证。

4.切实推进改革发展

学院党委要抓改革发展大局,保持学院良好发展态势。一是深入推进学院综合改革。认真落实学院机构改革方案,选优配强中层领导班子和基层党支部书记,为学院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根据上级精神和学院实际情况,积极稳妥推进绩效工资改革、职称评审改革、养老保险改革和医疗保险改革等综合改革项目,破除影响学院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重点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专业课程建设、招生就业等重点工作。二是集中精力谋发展。围绕学院“十三五”发展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学院“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集中全院智慧和力量,推进内涵建设,推动学院事业健康发展。

省委巡视组对我院开展的巡视工作,是对学院各项工作的全面体检,同时也是对我们的鼓舞和鞭策,我们一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精神,在推进学院改革发展的各项具体工作中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紧紧围绕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目标任务,努力将整改过程转变为破解学院改革发展难题的过程,充分运用好巡视工作的宝贵成果,推动学院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中共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7年7月10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