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其他信息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
发布时间:2022-10-31
浏览次数: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

为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健康,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和《高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六版)》精神,按照湖北省、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有关规定,制定学院疫情应急处置预案。

一、总体要求与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深刻认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及不确定性,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执行上级政府部门的要求,遵循属地管理原则,坚持学院党委统一领导,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落实防控主体责任。涉及师生疫情防控的工作,各部门按工作流程分工合作,主动靠前,主动作为,形成快速有效的处置工作机制。

坚持预防为主,人物同防。扎实落实“人、物同防”各项防控措施,增强防控成效。

坚持依法依规,科学精准。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和预案,按照精准施策的要求,不断调整工作重点和方式。

二、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宣传、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后勤保障、安全保卫、应急小分队,共计7个专项工作组,专项负责疫情防控,部署落实防控措施,并配合属地疫情防控部门开展相关工作。

三、校内出现聚集性疫情/阳性/无症状感染者处置流程

1.启动校园应急响应预案,2小时内向省政府、省教育厅、汉阳区教育局、汉阳区卫健局、汉阳区疾控中心报告,请求相关指导和支援;宣传部及时发布信息;

2.校园实行静态管理,保卫处封闭校园,不进不出,除应急保障人员外,校内其他人员居家(宿舍)隔离;

3.配合疾控部门做好校内传染源控制和管理,快速开展全面的流行病学调查和疫情分析研判、科学精准划定风险区域与风险人员;

4.根据属地防控部门划定的管控区域分级分区,安全保卫组组织协调楼栋管控,涉及楼栋未管控前,限制其活动区域;

5.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指导统筹协调,启动核酸检测程序,后勤保障组做好核酸采样点棚、电、桌椅等布置,做好重点岗位核酸检测工作,学生工作组有序组织学生核酸检测;

6.宣传组及时发布调整校园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和情况通报,避免人员恐慌;

7.后勤保障组做好管控区域人员的餐食保障,确保校园生活物资、防疫物资供应,校内食堂、超市等经营性场所暂停营业;

8.教学管理组根据汉阳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确定停课范围,做好教学安排调整,启动线上教学;

9.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对病患和隔离人员开展心理支持和疏导。

四、校内密接/次密接师生处置流程

(一)校内密接师生的处置

1.发现密接师生,主动联系社区,请求技术指导,落实管控要求,环境采样、消杀、垃圾转运等工作;

2.据属地防控部门划定的管控区现场组织协调楼栋封控、核酸检测、服务保障等;

3.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属地要求组织扩面/区域核酸检测;

4.学生管理组做好封控、管控楼栋值班值守和秩序维护;

5.根据需要配合做好密接人员在校内的行程轨迹流调;

6.后勤保障组做好封控、管控楼栋人员生活保障,做好全面消杀;

7.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将有关信息报上级部门,提醒广大师生做好个人防护,配合做好自我健康检测、核酸检测、居家隔离等;

8.教学管理组启动线上教学预案。

(二)校内次密接师生的处置

1.二级学院/单位(部门)发现后,第一时间报告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启动应急响应;

2.联系铁桥社区,同时将次密接人员转运至校内观察点,等待社区转运;

3.按照属地防控部门要求落实相关楼栋全面消杀工作;

4.配合属地疾控部门做好流调工作;

5.学生工作组通知次密接同宿舍学生在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前居家隔离,配合后勤保障组做好学生生活服务保障,深入了解次密接及同宿舍学生诉求,做好重点学生关心帮扶和引导工作。

五、健康码异常处置流程

1.校内师生健康码异常。学生立即报告班主任、辅导员,报学工处;教职工立即告知所属单位(部门),报人事处。要求学生或教师就地隔离,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立即向铁桥社区报备,按社区工作人员要求完成转运、检测等转码相应程序;

2.校外师生健康码异常。禁止入校,要求其立即向居住地所在社区报备,按社区工作人员要求处置。同时报所在学院或单位(部门)相关负责人。

六、学生/教职工发热或疑似感染处置流程

如学生/教职工在校内出现发热、干咳、咽痛、流涕、腹泻、乏力、嗅(味)觉减退、肌肉酸痛等疑似症状,触发以下处置流程:

1.学生出现疑似症状及时报告班主任或辅导员,班主任、辅导员报告卫生所,同时报告学生所在学院副书记,并向学生工作处报备。教职工所在部门报告卫生所,同时报告人事处、保卫处和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3.卫生所医生带学生/教职工进留观室,对学生/教职工进行水银测温,并询问病情、病史;

4.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联系铁桥社区,安排应急小分队做好转送;

5.安全保卫组安排人员做好发热区域的临时管控;

6.学生所在二级学院做好学生思想工作,教职工所在部门负责人做好教职工思想工作;

7.应急小分队带患病人员按规定座位乘坐社区专用车辆前往定点医院,转送途中保持车辆开窗通风。

七、医院就诊及就诊后流程

1.师生到定点医院开展相关检测,根据症状变化和检测结果采取相应的措施:

a.尚无明确诊断:由社区安排集中隔离观察,定期随诊。

b.排除新冠肺炎疫情:自我健康监测。

c.确诊/无症状感染者:定点医院治疗,触发确诊/无症状新冠肺炎疫情感染处置流程。

2.学生工作处或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联系社区;

3.从定点医院转至社区指定隔离点观察;

4.在疾控部门指导下,封闭患病学生宿舍和患病教职员工办公室,如在公共区域发现患病人员,还需对此区域进行消杀封闭。

5.师生员工师生员工病愈或按期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按规定完成居家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后方可返校。返校时,学校查验由具备资质的医疗机构开具的相关证明。

八、疫情发生后续安排

学校出现相关疫情后,积极配合属地管控措施,做好核酸检测。及时召开领导小组会议,根据疾控部门要求,对教学、学生管理、疫情监测处理、后勤保障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1.按照汉阳区防疫指挥部要求,认真落实紧急应对措施,对学校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报告省政府、教育厅、汉阳区,并请求支持和帮助;

2.做好信息公开,在适当范围通报疫情事件的基本情况以及采取的措施,稳定师生员工情绪,并开展相应的卫生宣传教育,形成专题报告上报上级有关部门;

3.每日进行追踪和记录,了解具体情况及时报告;

4.安排专人与家属进行联系,通报情况,做好思想工作,稳定其情绪;

5.及时总结此次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情况,修订完善学校相关的应急处置预案和工作方案。


关闭